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会议>ANSO研讨会

ANSO承办COP15分论坛圆满闭幕

    2021-11-03



10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在中国昆明举办。ANSO主席白春礼,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青海省副省长刘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理事长迈克尔·梅多斯(Michael Meadows),巴基斯坦科学院前院长、ANSO副主席默罕默德·卡西姆·詹(Mohammad Qasim Jan)分别以现场及视频方式为论坛致辞。 

白春礼指出,生态文明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基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领导人峰会上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我们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吕永龙等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话交流环节中,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部门领导参与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晓文主持活动。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宣布了多项成果的发布,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聂晓伟汇报了《“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的相关情况。聂晓伟表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是该系列丛书的首部,以“‘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该书特别介绍了2020至2021年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及蔓延态势下,ANSO与构建“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重要研究的工作进展。该系列丛书综合集成了ANSO国际科技合作的诸多研究成果,对于通过科技创新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参考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李琰对傅伯杰院士团队编写的《分类-统筹-协作:加速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系统方案》进行介绍。该报告针对推动实现联合国包含经济、社会、环境三方面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提出从分类(Classification)、统筹(Coordination)、协作(Collaboration)三个方面整体推动实现SDGs的“分类-统筹-协作”(3C)系统方案,保障SDGs在短期内得到重点突破,从而在长期上实现整体推进。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是与COP15第一阶段会议配套举行的生态文明论坛主题论坛之一, 以新时代背景下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为指导,邀请开展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青藏高原地区地方政府代表参会。论坛围绕全球变化与亚洲水塔安全、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格局与生态系统演化、人类适应与高寒文明、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中还通过视频展示了由ANSO牵头,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UNESCO Beijing Office)、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MAB China)等机构联合举办的“地球生灵之美”科普展览。该展特为配合在中国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而作,现在昆明植物园展出。此前,展览已于8月30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展出三周。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一行参观此展览,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video:地球生灵之美]

此视频为ANSO主办的“地球生灵之美”展览云游览,此展览正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展出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