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会议>ANSO研讨会

ANSO会议 | 2021女性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会议成功举办

    2021-12-16



11月18日、19日,ANSO携手匈牙利科学院 (MTA)、中国科学院 (CAS) 和发展中世界妇女科学组织 (OWSD) ,联合举办“科学界的女性——走向多元化的研究和研究人员”国际研讨会。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MTA副主席Ferenc Hudecz、MTA科学女性总统委员会Enikő Bollobás、OWSD主席Jennifer A. Thomson、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多样性和包容性办公室执行主任兼主任Miyoko O. Watanabe等出席会议。

众所周知,性别平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5)在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十年中,随着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相关工作的女性人数不断增加,性别差距已显著缩小。但男性仍在这些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女科学家的参与度仍需提升,晋升和成果产出等方面也面临着一定挑战。该研讨会的举办旨在鼓励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学领域,提升科研活动中妇女的参与度,深化对女科学家职业挑战的认识,突出女科学家的杰出贡献。

研究表明,传统文化和国家性别政策是科学领域性别失衡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多位女科学家分享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见解、经验和建议。Jennifer A. Thomson认为,女性同样在科技领域具有优秀的能力,能够做出诸多贡献。她介绍了OWSD实施的奖学金、早期职业建设等举措,以及取得的一些杰出成果,并分享了OWSD性别平等的愿景和目标。欧盟委员会DG研究与创新部门性别部门负责人Mina Stareva重点介绍了欧盟在研究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中实施的性别平等计划 (GEP)。她表示,GEP将继续倡导性别平等,帮助女科学家获得更大的成就感。ANSO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联盟主席、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柯瑞卿(Gretchen Kalonji)认为,在研究和教育计划中,可通过科学、技术和政策网络的培养模式提高女性的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北京大学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郑晓瑛指出,传统的性别观念阻碍了女性在科技领域的职业发展,但女性科学家的崛起彰显了女性对社会发展的支持和贡献的重要性,因此需要重建具有性别意识的教育。Enikő Bollobás介绍,MTA旨在为匈牙利的女性提供科学机会并引导儿童从事科学工作。她表示,MTA在促进女性从事科学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具有一定的效果。Miyoko O. Watanabe表示,日本距性别平等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建议认真对待性别平等,重视女性的科学成就,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多样性的科学共同体。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多位专家发表演讲,围绕如何在不同的科学领域中释放自己的才能展开讨论,并介绍了所在机构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多样性所采用的的方法和政策。在研讨会结束时,展示科学领域性别多样性的“ANSO-MTA-OWSD 联合声明”发布,并得到了所有参会者的认可。500余人直播观看了会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