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会议>ANSO研讨会

第三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之全球健康分会举办

    2021-09-23

9月23日,由贝尔格莱德大学 (BU)、“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 (ANSO)、中国科学院 (CAS)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科学大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之全球健康分会在线上成功举办。ANSO主席白春礼、BU校长伊万卡·波波夫(Ivanka Popović)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塞尔维亚、中国、英国、德国、南非、印度和巴勒斯坦的科学家们就重大健康领域相关问题、COVID-19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以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白春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ANSO作为一个国际性科学组织,积极动员成员单位推动各国科学家联合抗疫,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包括抗疫经验分享与交流,推动疫苗、检测试剂和相关药物的国际合作与研发,传播防疫抗疫的科学知识与实践等。他指出,未来ANSO将继续夯实和拓展国际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会上,与会代表们围绕全球公共卫生及相关议题作了报告。欧洲公共卫生学校协会主席约翰·米德尔顿(John Middleton)提到,一些国家因未有效开展科学抗疫,造成了巨大损失。他强调,必须发挥科学的力量,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同时,为更好地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在卫生教育、能力教育等领域加强国际科学研究合作必不可少。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Rocky S. Tuan)阐述的“地球村”概念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他表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在和合共生中累积命运与共的土壤。有了这种土壤,人类命运共同体才会根深叶茂。他指出,“地球村”应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使命,加强在政策领域的全球合作,并推动改革发展。

此外,会议呼吁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印度卫生与公共健康研究所健康发展与教育部部长玛杜米塔·多贝(Madhumita Dobe)指出,发展中国家一方面面临疫苗接种率不足的挑战,另一方面疫情对妇女和儿童带来的迫害尤为显著。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母婴健康、性别鸿沟以及性别不平等社会问题,保护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权益。

最后,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国家都经历了巨大损失,令人心痛。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医疗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面对疫情,中国依靠科学决策制定治理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曹京华认为,身为“地球村”的一员,谋发展、求共赢是每个世界公民共同的愿望与责任。面对未来的挑战,各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会议受到了广泛关注,1000余人观看了此次会议直播。

会议受到了科技界同仁们的广泛关注,超过1000名观众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