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ANSO联合研究助力保障中巴经济走廊粮食安全

    2022-06-29

2022年6月20日,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乌尔哈克(Moin ul Haque)阁下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黄文江研究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以及国际合作项目骨干代表王豁、马嫚一行访问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


黄文江研究员向乌尔哈克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介绍了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共同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全球流行性和迁飞性农业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ANSO-CR-KP-2021-06)”的进展,以详实图文系列案例集展示了中巴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监测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和良好合作前景。


莫因·乌尔哈克阁下称赞这项研究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表达了巴基斯坦农业亟需遥感技术防治沙漠蝗的需求,肯定了这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援助及技术援助。他提到,“绿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高频词,期望中国和巴基斯坦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等绿色发展领域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植物病虫害造成全球高达40%的粮食歉收,损失超2200亿美元,尤其沙漠蝗、草地贪夜蛾等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是导致巴基斯坦粮食减产和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全球外来生物入侵、农作物病虫害等生物安全问题,对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该ANSO项目组针对巴基斯坦发布了系列沙漠蝗监测预警和损失评估报告,对指导巴基斯坦沙漠蝗科学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ANSO项目于2022年正式启动,其研究成果将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地球观测组织(GEO)等国际组织采纳,并面向全球共享系统资源。


 

供稿人:董莹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