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2022年度研讨会顺利举办

空气毒害物的监测与风险评估    2023-01-06

2022年11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牵头承担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空气毒害物的监测与风险评估(Monitoring and Risk Assessment of Toxic Chemicals in the Air, MORATOXA)”2022年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孟加拉国、肯尼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项目秘书赵时真副研究员主持。

项目负责人张干研究员对与会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广州地化所近年依托ANSO等国际组织平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总结了MORATOXA项目立足于多边合作的理念,阐释了该项目在促进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推动“无毒”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接着,赵时真就项目的研究背景、实施方案和已取得的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一年,中方团队与合作者已完成了项目采样任务的部署,并在主流SCI期刊联合发表论文4篇。最后,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境外合作采样方案的科学性,并针对其可行性提出了因地制宜的宝贵意见。

MORATOXA项目于2021年获得ANSO资助立项,瞄准“绿色丝绸之路”国家倡议、清洁空气-生命健康重大民生需求,旨在揭示城市环境大气及室内空气毒害物污染特征,评估健康风险,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对策。该项目基于广州地化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环境与健康合作网络上,联合巴基斯坦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加纳科学与工业研究局(CSIR)、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等6家重点合作机构,共同开展“空气毒害物与健康”合作研究,同时巩固多边国际合作网络、助力ANSO发展新成员机构,开展国际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



赵时真副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



与会者合影


供稿人:赵时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