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由中科院青藏所承担的ANSO合作专项第二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气候变化对三极冰冻圈微生物潜在致病风险影响    2023-01-06

11月9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气候变化对三极冰冻圈微生物潜在致病风险影响”项目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得到了丹麦、加拿大、挪威、尼泊尔和中国学者广泛关注,12位报告人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ANSO秘书处有关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ANSO联合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勇勤研究员主持会议。



本项目在ANSO框架下联合各方优势开展三极地区冰川和多年冻土微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组成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对三极微生物的影响并进行风险评估。研讨会上来自丹麦、加拿大、挪威和中国的冰川微生物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冰川病毒、微生物群落特征及潜在风险等主题做了学术报告与分享。





 
本次研讨会首先就三极冰冻圈微生物群落分布特征展开研讨,发现扩散限制是导致藻类和真菌群落在南极和青藏高原冰川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而细菌群落组成呈现高度相似性,这是由环境过滤所导致的。作为生态系统中一种重要的活跃化学组分,溶解性有机质(DOM)也呈现出与细菌分布相似的结果,说明冰川中DOM主要来自于细菌的内源释放。本次研讨会还关注了冰川中的一些潜在风险因子——病毒和致病耐药菌。冰川中的病毒主要以细菌为天然宿主,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较小。而潜在致病耐药菌在三极冰川均检测出,由于全球变暖,冰川中的潜在致病耐药菌会随着冰川消融向下游释放,造成潜在生态健康风险。
报告最后,联合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勇勤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与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及后续工作计划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三极冰冻圈微生物专家与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分享在冰冻圈微生物方向研究进展与未来期望,促进了大家对三极冰冻圈前沿知识的了解,支撑了后续研究的展开,为开拓三极冰冻圈领域新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供稿人:吴振哲 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 (120220907541@lzu.edu.cn)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