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合作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重大跨国作物病害    2023-01-17

2022年12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重大跨国作物病害——玉米锈病的传播和致病性变异监测》项目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泰国科技发展署组学研究中心,泰国农业大学,菲律宾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多个合作单位15人参会。ANSO秘书处赵敏燕副研究员,徐舒雯项目专员和李茜项目专员出席会议,徐舒雯代表ANSO致辞,对项目获得资助表示祝贺,预祝项目顺利完成并不断践行ANSO科技合作宗旨。


项目主持人蔡磊研究员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微生物所与带路国家合作历史,以及近几年依托ANSO等国际组织平台孵育的项目和国际合作网络,对ANSO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认真完成项目任务,并通过联合调查、技术培训、青年人才短期访问以及多边互访等方式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并进一步发挥ANSO国际合作网络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微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



本项目聚焦SDG2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针对“带路”国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跨国作物病害——玉米锈病的远距离传播和病原变异开展联合监测,以期构建全球首个玉米锈病致病型数据库,以辐射南非、欧洲和北美,为玉米锈病监测预警和抗病品种培育提供重要研究材料和基础数据。会上,中方团队梁俊敏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任务及分工,泰方负责人Wirulda Pootakham研究员,乌方负责人Yusufjon Gafforov副研究员以及菲方负责人Fe M. Dela Cueva分别就各自承担的项目计划进行了汇报。四国团队就年度目标、样品共享以及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赵敏燕副研究员指出,该项目在评选过程中受到重点推荐,希望各方发挥自身优势力量,促进项目顺利进行并取得重大成果,利用ANSO平台进一步加深合作网络,提高带路沿线国家科技力量,为带路国家人民谋共同福祉。
 
供稿人:梁俊敏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