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面向SDG2(零饥饿)的黑龙江跨境流域耕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启动会

面向SDG2的黑龙江跨境流域耕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2023-01-17

2022年12月20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项目“面向SDG2(零饥饿)的黑龙江跨境流域耕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议在线上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区域问题综合分析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所、蒙古国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等课题参加单位40余人参加会议。ANSO秘书处项目专员赵敏燕、徐舒雯、李茜,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王振波处长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卷乐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赵敏燕副研究员对项目的启动予以祝贺,并希望该项目能够带动并加强更多“一带一路”地区科研机构的深化合作,构建更为稳定多元的科技成员网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王振波处长致辞对ANSO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本所国际合作交流情况进行介绍,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取得更多合作交流成果。



项目负责人王卷乐研究员做了《面向SDG2(零饥饿)的黑龙江跨境流域耕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总体汇报,围绕研究背景、目标和预期成果、技术路线、任务分工、阶段进展计划等做了介绍。中方项目团队杨飞副研究员和卜坤正高级工程师分别针对不同类型作物生长潜力评估以及跨境农业优化配置与决策平台的研发计划进行专题汇报。在外方项目团队的汇报过程中,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区域问题综合分析研究所的Elena A. Grigorieva 研究员针对“气候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内容结合其本单位及科研团队的研究基础进行工作计划阐述;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所的Natalia Mishina及Alexey Lankin研究员以太平洋地理所先前在黑龙江流域俄罗斯境内土地利用以及农业生产监测等研究成果为基础阐述了该所对于本合作项目研究的潜在贡献;来自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的L.Ochirkhuyag研究员汇报了该所在土壤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结合本项目的背景与目标展望了该所可为本研究提供的科研工作支撑,最后结合当地的农业发展条件与特点对于蒙古国的流域内考察区进行推荐。




在专家指导与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对本合作专项的选题定位和研究方案等可行性予以充分肯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强子研究员希望在实施中能够对近年来中国东北以及毗邻国家的粮食生产要素评估信息进行有效补充,并促进黑龙江流域内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农业生产管理合作。建议项目应紧扣“优化”与“配置”两方面,从种植结构入手对研究区的作物布局等问题进行研究,有效应对未来的极端气候及灾害影响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建立基于多方需求的农业资源弹性配置系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宇研究员结合黑土专项的经验指出项目可聚焦研究区典型黑土区的范围与划界,并充分考虑各农业区域土壤质量与使用状态,结合当前流域的农业管理政策对于研究区农业生产的精细化与可持续性管理提供科学性支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甄霖研究员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整合三方科学家的优势,组成重要任务的跨国专业小组,并注重影响粮食安全的共同因素和各国特别因素的分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可明教授建议研究不同地区覆被类型的开发价值,基于气候灾害风险的常态或偶发性特点动态调整不同地区的农业管理策略,改善土壤质量并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最后王振波处长从项目的合作背景与机制创新出发,建议项目合作方可尝试在本区域创建联合实验室,有效整合项目数据平台、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多层次的资源,建立中蒙俄三国科研院所的长效、开放合作模式。

在项目的总结部分,赵敏燕副研究员对于联合实验室的创建构想予以肯定和支持,并希望项目在以后的进展实施过程中能够及时与ANSO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将研究成果扎实落地于黑龙江流域的农业协调发展的应用进程中来,切实服务于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与民生福祉建设,为支撑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科技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人:周业智、谭学玲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