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联合研究>活动

“中亚环境和水问题:新技术手段与解决方案”国际论坛召开

低成本智能净水技术在中亚的推广与应用    2023-01-18

2022年12月20日,为推进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任务,由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Eco Solutions LLC、中科第三极(安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亚环境与水问题:新技术手段与解决方案”国际论坛在比什凯克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中亚、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等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界、科研单位、产品用户及媒体等各界代表共100余人参会,其中线下参会人员73人。
 
在开幕式上,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驻欧委会代表团主席D.A. Ashimova、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前院长 M.S. Dzhumataev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研究员、中亚中心中方主任、ANSO项目负责人李耀明研究员,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体育和青年政策部旅游司副司长K.A. Kenzhematova ,吉尔吉斯斯坦建筑、住房及公共服务总局建筑和工程基础设施监测和分析司司长I.S. Ismailov,吉尔吉斯和平基金会执行主席N.K. Ashirmatov 等分别致辞。


 
Salamat Abdyzhapar代表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低成本智能净水技术在中亚的推广与应用”课题组做了关于为吉尔吉斯斯坦住户分散的村庄提供清洁饮用水方案的报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讨论环节,D.A. Ashimova表示此项工作极为重要,为吉国解决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问题提供了现实的解决方案,特别要求吉尔吉斯斯坦建筑、住房及公共服务总局会同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和中亚中心共同研究该项目在全国规模化推广实施的经济化、市场化方案及相关的标准和规范,议会专业委员会准备对此进行审议。
 
本次会议共有16位来自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专业报告人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成果和经验,主要围绕保障供水和解决水资源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现代技术应用前景,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的方法,市政处理设施及污水处理技术,水资源和灌溉系统的集中管理机制,城市固体废物处置综合系统:收集、分类、处理、生产,水资源综合管理立法框架和卫生标准的优化等主题,研究水文、卫生、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安全、固体废物处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学家和专家应邀参加这次论坛。与会人员重点围绕饮用水和废水的净化处理方法、城市生态建设中现代技术方法的应用及行业标准和规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共同为中亚生态和水问题献计献策。其中来自“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高新技术企业界代表重点做了案例分享和方案推介,联盟秘书长张育凇表示,鉴于中亚地区的企业对中国方案很感兴趣,明年将考虑吸纳更多中亚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加入该联盟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有助于交流中亚国家在解决环境和水问题方面的信息、知识和经验,同时有助于逐步扩大和推进中亚地区全方位的水务合作,为今后饮用水净化、城市污废处理、节水管理等新技术与方法在中亚地区推广和中国解决方案落地生根奠定了基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发展。会后Murat Dzhumataev、李耀明、Salamat Abdyzhapar 和Salamat Alamanov等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供稿人:马学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maxx@ms.xjb.ac.cn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