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国际专题网络>简介>荒漠化防治联盟

ANSO-ACD参与承办第二届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

荒漠化防治联盟    2022-06-21

6月16日,为纪念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UNCCD)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毛里塔尼亚非洲绿色长城国家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理学会、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ANSO-ACD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Dialogue between Taklimakan and Sahara Desert for Land Restoration of GGW”。来自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及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参会。

 

  联合国环境署科学技术司司长刘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米宁、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国际履约处处长曲海华、埃塞俄比亚奥洛米亚牧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Malicha Loje Hare、毛里塔尼亚非洲绿色长城国家署主任秘书Abderrahmane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学者分享了学术报告。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代表ANSO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ANSO高度关注和极为重视荒漠化防治的科技合作与成果分享,建有ANSO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设立了咸海专区和非洲绿色长城专区,并围绕地方、区域和全球的荒漠化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研究所积极践行丝路绿色发展倡议,与“非洲绿色长城”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研究所与“泛非绿色长城组织机构”共建了“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招收与培养非洲留学生40余名,共同推动了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的新征程。

 

ANSO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ANSO-ACD)主任、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主任雷加强研究员提出了面向非洲绿色长城建设迫切需求的合作建议,包括:在管理模式和协调机制方面,构建多层次、跨维度的综合协调“多轮制”;建立支持非洲绿色长城的中国绿色技术公园、荒漠生态产业园区,统筹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的生态与生计高度融合;将中国群众治沙经验推广应用到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提升公众参与度。



供稿人:乔建芳,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