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国际专题网络>简介>跨大陆交流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首届“丝路城镇与通道”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ATES    2023-06-26

2023年6月17日,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首届“丝路城镇与通道”学术研讨会在西宁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ATES、兰州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主办,由青海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图书馆等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莅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ATES主席陈发虎院士和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陈玮教授先后致辞。陈发虎强调,要通过ATES平台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科技人文国际合作交流,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绿色发展与和平建设作出贡献。陈玮介绍了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的理论依托、传统优势和发展潜力,表达了推动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时代勃勃生机的殷切期望。



针对丝路沿线重要城镇和通道的历史变迁与驱动机制、古代丝路沿线文明的起源与传播路径、史前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新的观测和模型手段用于探索丝路沿线环境变化与城镇和通道的演变等重要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闭幕式上,ATES联盟秘书处主任艾丽坤介绍了ATES未来工作计划的设想,杨红伟进行了会议总结。此次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出发畅所欲言,为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城镇与通道相关问题研究提出了新视角和方向。

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由陈发虎院士在2019年发起,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支持的国际专题网络。ATES联盟的建立旨在通过跨学科、跨区域、跨语言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丝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东西方交流与丝路文明演变相互作用关系的理解。目前ATES联盟已经建立了六个工作组,本次会议是ATES第三工作组(丝路城镇与通道)主办的学术研讨会。



ATES首届“丝路城镇与通道”学术研讨会合影

来源:ATES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