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ANSO项目>ANSO国际专题网络>简介>跨大陆交流

ANSO丝绸之路论坛暨第二届ATES科学会议在甘肃召开

ATES    2023-09-14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匈牙利科学院(MTA)共同主办的“ANSO丝绸之路论坛暨第二届ATES科学会议”于8月23日至25日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亚洲、欧洲、美洲19个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本次大会也是中国科学院主持的2023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IYBSSD)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ATES主席陈发虎院士主持了开幕式,他代表青藏高原所和ATES,感谢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到会祝贺,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希望大家利用这一宝贵的交流机会,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地区科技与文化的交流。



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Ferenc Hudecz院士、UNESCO驻华代表处主任Shahbaz Khan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等发来视频祝贺会议召开,同时他们期望科学界继承发扬丝绸之路和平、开放和包容的传统,为推动丝路地区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在国际组织介绍环节,世界气象组织(WMO)首席科学家Jürg Luterbacher教授、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研究员、IYBSSD中国节点部主任易志军博士、IGU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Pankaj Kumar博士、ATES侯居峙研究员等介绍了相关国际组织的概况和进展。大家一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粮食/水资源安全、传染病等全球性挑战,各国科研机构、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应团结一致,利用科技力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瑞士、英国、德国、伊朗的八位知名科学家,围绕丝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丝路人口与语言的融合、史前跨大陆交流与气候变化、丝路城镇时空格局、基因组揭示的丝路地区人类迁徙等主题,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



该会议以“丝路文明演化与气候环境变化”为主题,通过大会特邀报告、主题分会报告、墙报和展览等形式进行。六个主题分会围绕丝绸之路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旧石器文化与人类扩散、史前农牧业跨大陆扩散、丝路通道与城镇变迁、丝路科学技术交流和丝路人群遗传历史等,展开小组交流与研讨。据统计,本次会议口头报告共82个、墙报28个,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丝路科技交流专题展览”。为彰显对青年科学家成长的关注与鼓励,会议主办方在闭幕式上为优秀墙报获得者举行了隆重的嘉奖仪式。



8月26至27日,40多名ATES工作组骨干和科学家在敦煌召开了“第一届ATES工作组研讨会”。各工作组成员从国际研究前沿、ATES总体目标、以及研究现状和任务出发,围绕各工作组科学问题、科学目标和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未来工作计划。闭幕式上,六个工作组向全体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讨论结果以及对ATES未来发展的建议。会后,ATES秘书处将汇总各工作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ATES及工作组的科学目标与科学问题,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与各工作组共同编制“ATES五年科学计划”。

同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伊朗德黑兰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在德黑兰大学共建西亚中心联合考古基地,探索古代波斯文明在丝路地区的扩散,以及波斯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流与融合。此外,ATES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就共同开展丝路文明演化合作研究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动学者互访,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展览和出版等活动。

[video:anso meeting 新媒体]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