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首页新闻

“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险株系精准预警方法研究”召开项目启动会

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险株系精准预警方法研究    2023-02-10

2023年1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危险株系精准预警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线召开。来自巴西科学计算国家实验室、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等合作单位代表参会。ANSO秘书处赵敏燕副研究员、徐舒雯项目专员和李茜项目专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宋述慧研究员主持。
 
徐舒雯代表ANSO秘书处致辞,对项目获得资助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ANSO的基本情况,以及联合研究合作专项的有关要求,预祝项目顺利完成并不断践行ANSO科技合作宗旨。
 
宋述慧对ANSO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和中方研究基础。本项目将通过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建设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数据库和数据汇交共享机制,研发基于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基因组的大数据分析和动态监测关键技术,建立危险株系精准监测预警的模型和方法,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传播和变异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和早期预警,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预防和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中方团队李明锟研究员、巴西方负责人Ana Tereza Ribeiro de Vasconcelos研究员、法国方负责人Sofia Kossida教授以及巴基斯坦方负责人Amjad Ali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和研究基础。随后各方团队就项目工作计划、数据分析与共享、学术交流和人员培训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相互合作交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和取得预期成果。
 
 
供稿人:张欣,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