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ANSO联合研究进展】ANSO-MISSPAP助力斯里兰卡海域失火油轮救援

“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    2020-09-24

2020年9月3日凌晨在斯里兰卡东海岸约38公里海面,一艘满载的油轮起火,船上23名船员中,1人失踪(后证实死亡),1人受伤,目前多国船舰正在实施紧急救援。起火的油轮名为“新钻石号”,长330米,为印度石油公司(IOC)租用的超大型原油运输船(VLCC),事故发生时,满载27万吨,约200万桶石油。
 
      原油泄漏影响海洋环境,国际社会已经有多次惨痛的教训。如果新钻石号油轮的原油泄漏,不仅对这一区域的海洋和海岸环境造成污染,也是全球最严重的环境危机之一,对斯里兰卡附近海域众多海洋哺乳动物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尤其是稀有鲸类(如角岛鲸,或也叫大村鲸),对斯里兰卡旅游业和经济造成重创。




 
2020年9月3日,“新钻石号”邮轮失火,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实施紧急救援。新华社发(斯里兰卡空军供图)
 
      事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斯中心)组织相关科研力量,启动紧急响应,为斯里兰卡海上救援提供技术支持。中科院大气所牵头的“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项目(ANSO-MISSPAD联合研究项目)启动紧急预测,开展了两项模拟预测研究:1)对油轮瞬时解体的情景模拟,预估洋流对可能泄 漏原油污染物的扩散作用;2)油轮在被拖船转移途中,是否受到热带气旋影响等安全问题。

      根据大气所FGOALS-f2次季节-季节(S2S)的预测结果显示表明,到本月底斯里兰卡东南部风向为西南风、海域洋流以西南流为主,如果不幸原油泄漏,有利于溢油向离岸方向漂动,由于斯里兰卡东侧的印度洋比较深,污染物扩散速度相对较快。S2S的台风预测结果显示表明,孟加拉湾海域在九月末将有60~70%的概率发生一次热带气旋(台风)事件,该热带气旋事件将影响斯里兰卡以北和印度沿岸地区。
 

 
中科院大气所FGOALS-f2次季节-季节集合预测系统对未来1个月孟加拉湾海域表面风场(左图)和台风活动概率(右图)的预测。

 

中科院大气所FGOALS-f2次季节-季节集合预测系统预测在九月末将有60~70%的概率发生一次热带气旋(台风)事件,低压中心的强度将达到热带气旋级别。
 
      根据大气及海洋模型的预测结果,中国科研团队第一时间将预测结果提交给斯里兰卡相关部门和救援组织,建议加快救援进度,优化救援方式,采取避航方法,使其处于大风范围以外,在台风来临前将油轮拖入避风场所。中国科研团队的建议和预测结果得到斯里兰卡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ANSO-MISSPAD团队提醒附近船舶应注意风向和洋流的实况及预测情况,提前规避相关海域和风险。MISSPAD团队将持续监测天气和海况变化,为“一带一路”地区突发环境危机提供中长期气象预测服务。
 
      供稿人:
      魏科,包庆,李矜霄,Widanage Charith Madusanka,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