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ANSO-MISSPAD加入世界气象组织中长期预报(S2S)计划

    2021-02-03

次季节到季节的中长期预报(S2S)计划由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于2013年11月联合启动,旨在提高次季节到季节尺度(介于两周到一个季度)高影响天气事件的预测技能,填补中期天气预报到季节预测之间的缝隙。目前该计划进入第二阶段。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合作研究团队之一,“一带一路”防灾服务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网络(MISSPAD)一直致力于从天气到气候的无缝隙预测研究。该团队于2020年10月加入国际S2S预测计划,为全球用户提供温度、气压、降水、海冰、台风等预测产品。2021年1月19日,该团队参加了由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主办的S2S预测技术委员会网络会议第1分会场(第1分会场为欧盟、亚洲和澳大利亚,第2分会场为欧盟和北美),就数值模式进展、数据共享方式、工作建议和计划等进行了交流。

在ANSO-MISSPAD的不断努力下,世界气象组织(WMO)正式认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为WMO的气象源数据中心之一(WMO 编码为291,缩写为ANSO),代表ANSO向WWRP/WCRP S2S预测计划提供全球预测数据。

S2S预测对于应对国际突发事件具有重要的价值。2020年9月3日,超大型油轮“新钻石号”在斯里兰卡东南海面失火。MISSPAD团队针对印度洋气旋和洋流启动了紧急预测,及时将预测结果提交至斯里兰卡相关部门和救援组织。他们还通过媒体提醒附近船舶关注近期预测,避开危险海域,注意风向和洋流变化。这次行动得到了斯里兰卡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肯定。展望未来,ANSO-MISSPAD将不断提高预测技能,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也为全球用户提供基础公共产品,服务于全球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公共治理贡献更加科学的方案。



图1. ANSO-MISSPAD团队参加了1月19日举行的S2S预测技术委员会网络会议第1分会场(第1分会场为欧盟、亚洲和澳大利亚,第2分会场为欧盟和北美)

供稿人:MISSPAD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