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ANSO战略咨询项目进展】| “女性能动力提升与赋权”聚焦疫情下的“女性长城”与女性健康

    2021-02-25



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2月11日是联合国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值此之时,ANSO战略咨询项目“‘一带一路’国家女性能动力提升与赋权:全球科技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此呼吁关注疫情下的女性贡献及其健康发展的意义与挑战。

疫情下“女性长城”的抗疫贡献

在新冠疫情面前,女性在抗疫战斗中筑起了一道靓丽的“女性长城”,从医院抗疫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到社区防疫第一线;从抗疫后勤供给线、家庭生活保障线到国家抗疫指挥部,保障了社会的安全。

例如,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数据,截至 2020 年 4 月初,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医护感染病例中女性占比达到66%-73%。我国卫健委的数据显示, 2020年1月-3月全国346支援鄂医疗队4.26万医务人员,创造了零感染的奇迹,其中女性人数为2.8万人,占全部援鄂医务人员的三分之二。全球的女性医务人员、科研人员还为病毒的发现、病毒的取样和检测、疫苗的研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疫情下科技女性面临的挑战

疫情下“女性健康”的严峻挑战

研究指出,疫情下的“女性长城”,凸显了女性健康对全社会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球女性健康在女性预期寿命、母婴健康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全球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健康转变等背景下也面临慢病防控和失能残疾等长期挑战。而疫情对女性健康构成了新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包括女性健康服务的中断、家庭负担和家庭暴力上升、女性经济安全受到冲击、女性地位倒退等,使得女性健康受到更严峻的挑战。

例如,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估计,疫情可能导致女性的生殖健康服务中断,造成全球700万例意外怀孕、数千例由于不安全堕胎导致的死亡,以及数千例由于缺乏急救服务而导致的复杂生产。此外,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总干事Anita Bhatia表示,新冠疫情可能使全球女性地位倒退25年。女性地位的倒退,将致使女性生活在性别刻板观念更强、更具歧视性和压力的环境下,对女性的经济收入乃至身心健康造成中长期的影响。



疫情下女性学者面临沉重负担

疫情下“女性健康”的促进措施

研究建议,我国需进一步加强对疫情下女性健康的关注,从国家层面将女性议题提上议事日程,利用疫情的特殊时机,采用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从经济、社会、健康、教育、统计等多领域采取措施,来保障女性短期和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对女性健康的政策关注和资源投入,决定了“女性长城”能否为社会抵挡住下一次未知的冲击,也决定了未来女性健康乃至全民健康能否实现持续改善。



Angel of Light: “Angels of Light: Tribute to Healthcare Workers at the Frontlines of Fighting COVID-19” (Image Credit: XIAO Gu)

供稿人:ANSO“‘一带一路’国家女性能动力提升与赋权:全球科技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项目组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