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由中科院青藏所承担的ANSO合作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气候变化对三极冰冻圈微生物潜在致病风险影响    2022-09-21

9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气候变化对三极冰冻圈微生物潜在致病风险影响”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的18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出席会议并致辞。



艾丽坤对项目启动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ANSO的背景、目标和行动。她表示,该项目旨在揭示气候变化对三极微生物的影响并进行风险评估,对高寒区生态安全意义重大。希望项目组能够与国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动区域和学科融合,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会议围绕三极地区冰川和多年冻土生态系统中微生物分布规律和潜在风险展开交流研讨。项目负责人刘勇勤研究员就项目背景、问题导向、实施路线、进度计划和阶段性成果等进行了总体汇报。该项目预期通过探究三极地区冰川和冻土微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组成,揭示气候变化对三极冰川和冻土中微生物的影响并评估三极微生物潜在致病耐药风险。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克韶博士、张志好博士和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吴振哲博士分别介绍了三极雪冰和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冰尘微生物的适应机制和三极抗性基因的分布特征的研究进展。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lexandre Anesio教授,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Komal Rijal教授,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计慕侃教授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I Wei博士围绕项目三极微生物潜在风险和后续合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同时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合作方案,并就在ANSO框架下开展三极微生物合作研究达成了共识。



供稿:毛冠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