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由天津工业生物所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 推进会顺利召开

合成生物学的中草药精准发酵及其应用研究    2022-11-08

10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天津工业生物所”)承担的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基于合成生物学的中草药精准发酵及其应用研究” 项目推进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韩国建国大学、孟加拉国锡尔赫特农业大学、埃塞俄比亚巴哈达尔大学等多个合作单位以及新加坡科学技术与研究局等的特邀专家30余人在线参会。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研究员、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王钦宏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钦宏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天津工业生物所近年来依托ANSO等国际组织平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工作进展和成效,对ANSO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天津工业生物所将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ANSO国际合作网络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科技产业合作。

本项目旨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物疾病防控和健康养殖产业绿色发展需求,联合各方优势力量开展创新性饲用中草药及其精准发酵产物的应用研究与示范,为解决沿线国家关键民生福祉问题提供科技支撑。会上,项目负责人吴信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及在人才交流培养、研究成果产出和产业化落地等方面的整体工作进展,各课题主持人和项目骨干分别介绍了高产中草药活性成分菌株的构建与代谢工程改造、中草药植物发酵菌株的筛选、木质纤维素酶系构建和精准发酵及其在动物中的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及后续工作计划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曹京华对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ANSO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现已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希望项目组能够继续与国际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在中草药天然产物资源创新和绿色畜牧健康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多科技突破,加快推动项目成果的落地转化,为我国和带路沿线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契机。

供稿人:冯莹莹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营养资源合成生物学课题组 (fengyy@tib.cas.cn)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