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ANSO和AIRCAS在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六届年会上成功举办“应用卫星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边会

    2023-03-28

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第二十六届年会于2023年3月27日-3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期间,“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AIRCAS)与UNCSTD于3月28日共同主办了“应用卫星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边会。本次边会旨在向发展中国家介绍三方合作项目CropWatch创新合作计划(CropWatch-ICP)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共同探讨通过国际合作利用遥感大数据支持实现“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

UNCSTD秘书处主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技术和物流司司长莎米卡·西里曼纳和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作开场致辞。西里曼纳司长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路径相似,科技创新能力有限是基本情况,因此“南-南”科技创新合作十分重要。CropWatch计划则是提高这种能力的良好例证。她高度赞扬该计划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取得了诸多重要进展和成果,在非洲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实现系统化量身定制。曹主任指出,ANSO的使命是通过科技合作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与UNCSTD联合开展这项经费投入不大,但意义大、效果好的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项目与ANSO的发展愿景和使命契合;希望这个“小而美”的项目能够让参与的发展中国家切实掌握利用遥感对地观测数据和分析能力制定相关农业政策,以应对粮食安全挑战。

CropWatch首席科学家、AIRCAS研究员吴炳方教授介绍了CropWatch-ICP的目标,并分享了最近2年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包括多年来在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开展的系统化定制服务和能力建设对助力区域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产生的效果和作用。曾红伟副研究员介绍了ANSO支持的“非洲粮食生产格局时空演变规律与驱动机制”项目可能对非洲粮食产量、粮食生产潜力预测方面的贡献,呼吁更多的非洲国家参与到项目合作中。 

尼日利亚国家航天局空间应用战略司自然资源管理处副处长Rakiya Babamaaji,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工程师Djamel Mansour,毛里求斯食品和农业研究与推广研究所Arty Gungoosingh Bunwaree研究员,泰国农业部农业经济办公室Jatuporn Nontasiri高级统计师,以及莫桑比克天主教大学Jose Bofana研究员,分别介绍了CropWatch-ICP在各自国家的能力建设、系统定制和应用上的成功经验,积极评价了CropWatch在提供近实时农情监测信息、支持粮食安全中发挥的作用。尼日利亚航天局官员称,该国专门成立了项目实施团队,在多个部门分享和推广CropWatch的技术方法。秘鲁、冈比亚、喀麦隆等国家代表在会上表达积极参与该项目的意愿。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