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南南合作赋能粮食安全信息保障:尼日利亚定制化CropWatch农情遥感监测技术培训会成功召开

“一带一路”农业估产创新合作项目(CropWatch-ICP)    2023-10-20

2023年10月9—13日,“尼日利亚定制化CropWatch农情遥感监测技术培训会”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培训会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和尼日利亚国家空间研究发展局(NASRDA)联合举办,尼日利亚农业与粮食安全部、NASRDA、气象局、可持续发展局、统计局等9个部门的32名政府官员和科研机构专家全程参与培训。

 

该会议旨在推进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一带一路”农业估产创新合作项目(CropWatch-ICP)通过南南合作,赋能发展中国家的农情监测与信息获取。NASRDA局长Halilu Ahmed Shaba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承诺NASRDA将为CropWatch-ICP项目的实施提供一切必要支持,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尼日利亚提供空间技术支撑,服务农业可持续发展。

 

培训期间,CropWatch团队张淼、曾红伟和朱亮为学员提供了农情信息地面实测数据采集、尼日利亚多层级农情信息获取、高分辨率农作物制图与种植面积监测模型标定培训;并与参训学员在阿布贾省10余个农场开展了为期2天的联合地面观测实验,获取数千个地面实测样本数据,指导尼日利亚参训人员共同开展了阿布贾省高分辨率农作物制图和面积监测模型标定工作。

 

经过为期5天的培训,学员系统学习了如何使用CropWatch云平台,完成了尼日利亚部分省份监测模型的自主标定和本地化定制,实现用尼日利亚自主卫星和地面实测数据驱动CropWatch模型,为应对粮食安全挑战和实现零饥饿目标提供了技术、平台和信息支撑。

 

闭幕式上,Matthew Adepoju司长代表NASRDA局长致闭幕词,强调本次技术培训只是CropWatch在尼日利亚定制化工作的起始点,要求NASRDA项目对接人Rakiya博士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尼日利亚粮食安全的信息保障和科学决策做出持续贡献。最后,张淼副研究员与Matthew Adepoju司长共同为全体学员颁发了CropWatch培训证书。
 
 
开幕式合照
 
供稿人:张淼,曾红伟,朱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