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新闻>ANSO新闻

地理空间信息韧性农业应用东南亚论坛在昆明召开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2023-12-22

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地理空间信息韧性农业应用东南亚论坛”在昆明召开。论坛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泰国地理信息和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和东盟空间技术与应用研究与培训中心(ARTSA)联合主办,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中国、东南亚国家相关研究机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40多位代表参会。本次活动也是ANSO支持的“一带一路”农业估产创新合作项目(CropWatch-ICP)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GEOGLAM框架下的先进农情遥感监测方法研究(CropWatch-GEOGLAM)项目面向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农情监测合作研究与能力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提升农业生产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是东南亚国家韧性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围绕地理空间技术在韧性农业、作物监测、农作物多样性的创新应用以及农业遥感监测大模型等领域展开研讨,用前沿技术和未来路径对接粮食安全和气候适应性区域合作,探索适合于提升东南亚各国农业生产韧性及相应科技水平的途径,进一步促进地理空间信息在相关国家的应用。

11月30日,云南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委胡金明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热烈欢迎东南亚各国合作伙伴共聚云南大学开展对话与交流,并对区域论坛在云南大学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未来能够在云南大学设定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技术培训与交流中心,也希望云南大学与南亚东南亚各国能够借此机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UNESCAP信息通讯技术与减灾司司长Tiziana Bonapace、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GISTDA地理信息产品创新办公室主任Pakorn Petchprayoon博士在开幕式环节致辞,肯定了CropWatch团队在提升南亚与东南亚地区农业韧性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强调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与会各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同应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论坛的高层对话会议包含“地理空间信息韧性农业应用的资深科学家炉边谈话”、“农业监测应用的高层研讨”、“在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落地应用的可能性思考高层讨论”、“利用地理空间信息进行农业监测的案例研究和讨论”。来自中国、老挝、柬埔寨、泰国、日本、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技术人员与官员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亚洲减灾备灾中心等国际组织的40多名代表参会研讨。空天院研究员吴炳方做地球大数据支撑韧性农业的主旨报告,探讨了地理信息技术在提升农业韧性的作用、成效与挑战。空天院副研究员曾红伟主持了“利用地理空间信息进行农业监测的案例研究和讨论: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分会。

活动前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农情监测技术赋能农情信息获取的能力建设培训班。期间,来自老挝农业部、科学与通信部和自然资源部,柬埔寨农业渔业与林业部、泰国农业部和GISTDA,菲律宾航天局(PliSA),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和创新局的21名技术人员全程参加培训。空天院CropWatch团队基于定制化的全球农情遥感监测云平台为学员提供了系统的农情信息地面实测数据采集、多层级农业气象-农情-生产形势信息获取、高分辨率水稻遥感制图、灌溉耕地遥感监测、作物单产自主遥感监测等先进农情监测技术与模块培训,并指导参训人员利用各自准备的地面实测数据开展水稻制图和作物单产监测模型标定工作。

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学员系统学习了利用定制化的CropWatch云平台开展关键农情参数监测和信息获取的功能,掌握了农情监测模型的自主标定技能,通过实践完成了东南亚各国部分省份监测模型的本地化,有效提升了区域各国应对粮食安全挑战和零饥饿目标实现的科技水平。



论坛高层对话会参会者合影


文字: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