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头部轮播

ANSO主席白春礼院长出席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3届年会视频会议

    2020-06-17



应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CSTD)秘书处的邀请,ANSO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6月11日出席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第23届年会,并在“探索空间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及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研究”主题下作主旨发言。

白春礼指出,应对新冠疫情这一重大挑战,深化科技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内在要求。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更加凸显,迫切推动相关国际联合研究、技术共享和能力建设等工作。他赞赏“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ANSO)作为国际组织倡导粮食安全走廊建设取得的成绩。疫情暴发期间,ANSO启动“农业估产创新合作计划(CropWatch)”,中科院团队发挥遥感卫星对地观测方面的学科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运用遥感数据实现独立的农业信息与作物生产监测与分析,促进可持续发展零饥饿目标的实现,缓解疫情带来的粮食安全危机。

白春礼宣布在UNCSTD与ANSO合作框架下,推进ANSO农业估产创新计划,依托UNCSTD等重要国际组织开展多边合作,通过开展培训、技术转让、本地化等相关活动,向带路国家推广CropWatch平台应用,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的倡议得到了来自UNCSTD以及奥地利、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多国政府和科研机构代表的响应,并在此议题下就后续合作重点开展了讨论。

联合国贸发会技术与物流司司长、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Shamika Sirimanne在会后特别来信,感谢白院长振奋人心的主旨报告,同时也感谢中国科学院将CropWatch推广给更多有需要的国家,缓解粮食危机,帮助发展中国家缩短农情监测和分析粮食信息技术上的差距。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也十分高兴能够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的国际交流和科学合作的平台。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