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头部轮播

第二次ANSO GA会议顺利召开

    2022-01-27

1月20日,ANSO全体大会(GA)以线上形式召开,37家ANSO创始成员中的32家机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因此会是在特殊条件下以特殊形式召开,ANSO也称其为ANSO特别全体大会。会议议程主要涉及审议ANSO成立三年来的工作;审议并批准对ANSO章程的修改;审议并批准自2018年底该组织成立以来申请加入的新成员;审议讨论该组织未来发展战略思路,以及审议并完成ANSO理事会的换届工作。会议由ANSO副主席M. Qasim Jan主持,ANSO主席白春礼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ANSO未来战略思考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等线下参会。



曹京华汇报了ANSO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在组织发展和建设、推动和支持国际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技术转让、打造国际品牌会议和开展科学传播方面的主要成绩及亮点工作。他还特别介绍了自新冠疫情以来,ANSO在推动和参与国际联合抗疫方面做出的贡献。曹京华表示,ANSO取得的这些成绩,首先得益于中国科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与能够严格按照ANSO章程有序开展工作和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密不可分。

泰国科技发展署主席Narong Sirilertworakul介绍了ANSO章程的修订和ANSO新成员申请的事宜。他指出,有关事项均得到了ANSO理事会的认可,并就予以中国科学院在ANSO理事会中常设席位等增补条款做了解释。曹京华就选举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事宜做了汇报,他指出,由于疫情,全体大会不能够正常召开,选举工作也不能够“按部就班”完成,因此ANSO理事会讨论决定此次选举采取创新方式完成。随后他汇报了邮件沟通和投票的结果。

基于上述报告和前期ANSO秘书处与所有成员机构的沟通,大会通过了《章程》修正案,批准了ANSO新成员,推选出新一届ANSO理事会成员。新一届理事会的构成如下:白春礼连任ANSO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长Alexander Mikhaylovich Sergeev连任副主席;泰国科技发展署主席Narong Sirilertworakul新当选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基斯坦科学院、匈牙利科学院、肯尼亚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继续担任理事会成员;通过选举,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以及巴西科学院加入ANSO理事会。

对于ANSO未来的战略发展设想,白春礼指出,在疫情流行和国际化面临诸多挑战的大背景下,ANSO要积极推动和倡导国际合作,高举维护多边主义大旗,积极有效地应对各种共性挑战;聚焦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如公共卫生、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发挥好现有成员单位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扩展ANSO成员网络,和具有相似使命、目标的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共同发展。同时,通过联合实施重点领域国际合作计划和组织召开有影响的会议、活动,不断提高组织成员的凝聚力、参与感与获得感,提高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
 
在讨论环节,围绕未来战略重点,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献言献策。Narong Sirilertworakul表示,生物循环绿色经济发展受到了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时也是东南亚很多国家的发展重点,希望ANSO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实质性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表示,教科文组织与ANSO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管理以及奖学金等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希望能够携手推进更多的合作,为解决环境、社会经济问题,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科学挑战做出更多贡献。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Tasawar Hayat教授表示,巴基斯坦科学院作为ANSO的创始成员,一如既往支持ANSO的工作,将更多地参与ANSO的活动,特别是推动青年研究员之间的短期科研合作;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Ferenc Hudecz教授表示,同为创始成员单位,匈牙利科学院重视发挥ANSO的平台作用,在联合举办的“科学界的女性——走向多元化的研究和研究人员”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加强科学领域性别多样性的联合声明,希望这份文件未来能够在ANSO伙伴机构中传播,以呼吁社会更多地支持科学界的女性科学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院长Murat Zhurinov表示十分珍惜与ANSO的合作,他希望当边境再次开放时,能够继续推进ANSO中亚区域中心的建立,并利用好此平台;巴西科学院院长Luiz Davidovich指出,科学组织之间的合作是解决全球面临的挑战的关键。ANSO作为国际科学组织,可以在减少不平等现象、促进科技和创新产业在发展中国家落地生根方面发挥作用。希望未来巴西科学院能够与ANSO加强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主席Hasan Mandal教授指出,ANSO正在履行着确保科学、技术和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就全球共同关注的关键问题开展的联合研究工作,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至关重要。新成员、新机构等可以与ANSO建立和支持的不同领域的科学平台和网络加强联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副校长Victoria Ngumi介绍,ANSO所支持的对流行病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生产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对于改善非洲人口健康等方面的问题意义重大,希望发展更多合作。在ANSO和中科院的支持下,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将加强中非机构与其他国际组织之间的联合研究、培训和能力建设。

会议的最后,白春礼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并感谢在特殊时期ANSO成员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对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以及新加入ANSO的成员表示祝贺。回顾过去三年的工作进展与成就,他希望ANSO以此为动力,与ANSO成员携手并进,积极发挥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