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中文版>头部轮播

ANSO第五次理事会会议成功召开

ANSO    2023-01-17

  

 

  

2022年11月28日,第五次ANSO理事会(GB)会议于线上成功召开。ANSO主席白春礼致辞,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MTA)Ferenc Hudecz主持会议,来自9家理事会成员机构的领导或代表全部参会。会议汇报了ANSO 2022年度工作进展,审议了3家机构加入ANSO的申请材料,并围绕未来发展规划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参会。
  
白春礼对所有ANSO成员的大力支持,尤其是GB成员机构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面对粮食安全、极端气候、疫情等巨大挑战,全球必须同心协力,共同解决和应对。ANSO作为一个国际多边科技平台,能够在应对共性挑战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其国际平台优势和资源,凝聚力量、团结成员内外机构,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会上,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汇报了2022年ANSO工作进展。他介绍,ANSO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工作上取得诸多重要进展,在推动实质性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开展国际宣传,培养和培训国际人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才方面做出了新贡献,出台了新举措。同时,他对ANSO未来发展战略和重点做出展望,并就如何更好地应对未来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第二次全体大会(GA)以来递交申请加入ANSO的材料,他们分别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Universitas Gadjah Mada、泰国的The Program Management Unit for Human Resources & I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MU-B)和西班牙的University of Valladolid,相关材料将被递交至2023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三次GA审批。

会上,各GB机构代表对ANSO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对ANSO未来发展战略和优先工作领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指出,可围绕气候变化、绿色解决方案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指出ANSO可围绕开放科学和其他联合国倡议组织和开展更多的活动,同时利用ANSO的UNESCO咨询地位,为UNESCO和联合国系统提供专业领域具有建设和政策性意义的战略研究报告,相关材料将被递交至驻华使馆或UNESCO大会等国际平台发布,从而获得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TÜBİTAK)主席Hasan Mandal表示,ANSO可与联合国面向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世界工业与技术研究组织协会等机构挖掘潜在合作可能性。匈牙利科学院(MTA)副院长Ferenc Hudecz建议召开能源专题国际研讨会,科学系统地分析不同类型能源的比较优势,为国际社会提供咨询;他还建议ANSO应在科学传播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此外,俄罗斯科学院(RAS)副院长Vladislav Panchenko、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署(NSTDA)署长Sukit Limpijumnong,以及巴西科学院(ABC)院长Helena Nader也对如何加强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发展、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白春礼在会议中强调,ANSO机构成员之间保持“公开对话”十分重要。他希望,ANSO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协作和包容的国际科学组织平台,为解决全球共性挑战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 一带一路 ”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

Tel: 86-10-84097121 Email: anso-public@anso.org.cn 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